飞到坐忘峰喝酒

我替她怀恨直至下辈子

[ADHP] Beloved 1

战争结束后,哈利分离出了邓布利多藏在他身上的一片灵魂。

全文3万字。ADHP师生情/友情/亲情/爱情兼容。


旧文修改重发。没有大变化,只是文风更像人话了一点点。本章4k。

欢迎看过旧文的朋友重读,也期待没有读过的朋友阅读。考虑到旧文占tag不太好,打了一个本文专用的tag,若不想看后续可以屏蔽它。



他见过不同模样的邓布利多。

年少时一头红发,在书页上露出笑容;穿着考究的紫红色西服,大步走在麻瓜的人行道上;他最熟悉的,是白发苍苍、胡须长长的邓布利多,露出温和而机敏的微笑,静静地望着视野中可见的事物。

还有最后的时刻。他的嘴角流出鲜血,一声不响地躺着,宛如陷入沉睡。

但眼前的邓布利多与哈利曾看到过的都不一样。

他与哈利距离那么近,就躺在他面前,无人打扰。年轻,活着,像一串饱满的浆果。眼睛合拢,胸膛轻轻起伏,连皮肤上极细的纹路都可以看清。他的头发是红色的,在灰暗的空间里如一丛涌动着生命力的阳光。

哈利的呼吸颤抖着,伸出左手,将手掌慢慢探到邓布利多的脸颊上方,仿佛试图触摸他的身体——

这时,邓布利多睁开了眼睛。


“你是谁?”他问。

哈利猛地收回手,而邓布利多一动不动地盯着他看了几秒,又迅速看了一眼他右手的魔杖。

随后他用湛蓝的眼睛敏锐地扫视着周围。

仿佛体内卷起了一阵风暴,失望和焦躁令哈利几乎无法忍受,甚至隐隐泛起头痛。他不认识我了。好吧。他想。我应该提前想到的。为什么不可能呢?我应该承受住。

他保持着跪坐的姿势,控制住了想要向前探去的双手,轻声回答:“我是哈利·波特。”

这个名字没有引起任何特殊的关注。邓布利多迅速地抛出第二个问题:“这是哪?”同时依旧保持着平躺在地板上的姿势。他翻着眼睛,试图去看头顶方向的东西,额头上挤出了几道褶皱。

“我的家。”哈利说,“布莱克祖宅。”

他想了想,又补充道:“这里很安全。”

邓布利多眨了眨眼睛。他的表情告诉哈利,他并未被这个说法打动。

但他看上去也没有过多的担忧,只是保持着某种平静的警觉。他的眼睛再次挪开了。哈利顺着他的视线看去,发现半开的窗帘边,几簇灰尘正在阳光底下旋转。

没等他将脑袋转回来,哈利听见他问:“我是谁?”

哈利愣了一下,然后产生了给自己一个阿瓦达索命的强烈冲动。


“你是……”哈利犹豫着,与湛蓝的眼睛对视了。他沉默了一会儿,直到承受不住那目光的追问,才选择了如实回答,慢慢背出了邓布利多的全名。“阿不思·帕西瓦尔·伍尔弗里克·布莱恩·邓布利多。”

“很有趣的名字。”邓布利多说,摸着后脑勺慢慢坐了起来,忽然皱了皱眉,“我很有名吗?”

他的头发被揉得乱七八糟。

哈利干巴巴地回答:“家喻户晓。”

邓布利多的蓝眼睛里出现了好奇的光芒,他歪了歪头:“丰功伟绩和名字一样长?”

“我猜是的。”哈利说。他觉得回答这些问题很怪异:实际的邓布利多和眼前的邓布利多对不上号,而这个邓布利多提出的问题是他认识的那个老人不会问的。同时哈利听出了问题背后并不完全赞成的语气,这让他莫名产生了一种辩护的自豪感。

“那肯定也做了许多见不得人的事。”邓布利多自言自语般地说道。

“并不是。”哈利脱口而出,又立刻发觉自己的语气有些冲。于是他强迫自己沉下嗓音,较为平静地重复了一遍:“并不是这样。”

邓布利多打量着他。不知怎么,哈利觉得他的气质比刚才柔和了些。

“波特先生,”他慢慢地说道。

“叫我哈利。”哈利打岔。

邓布利多挑起眉毛,然后点了头。“哈利,虽然我们是第一次见面……”

哈利的胃抽搐了一下。

“但某种直觉告诉我,你是个值得信任的人……这很有趣。”

哈利原本落在别处的眼神唰一下回到了邓布利多脸上。而邓布利多继续说道:“毕竟我不是轻易交付信任的那种人,对吧?”

哈利下意识说:“是这样吗?”

失去了记忆的邓布利多反问:“我怎么会知道呢?你更了解我。”

哈利一时无语。

邓布利多笑了笑,蓝色的眼睛十分明亮。哈利的表情似乎让他感到愉快。“我能看出,你是个诚恳善良的人。”他的手掌抵着地板,支撑起身体,看上去很放松,甚至有点像一个伸展肢体的舞者。他歪了歪脑袋。哈利不由注意到,有一种奇异的松弛感围绕在他们周围,他们面对面坐着,像是老熟人在闲谈。“而且你似乎对我并不反感,是吗?”

哈利停顿了一下。“一点也不。”他回答。他的喉咙像被什么东西卡住了一样,使得说出短短几个字都如同跋涉千里,又像拼尽全力拉开一张生涩的弓。

“谢谢你。”邓布利多诚恳地说。“那你介意我暂时留在这儿吗?这里有别人吗?”

“没有,”哈利说,“只有我一个人。”

“我很抱歉。”邓布利多急促地说了一句,别开了眼神,审视着纯血家族破败而荒凉的宅邸。

“你不用道歉。”哈利愣了愣,轻声说。此刻他已无闲心去思考与邓布利多无关的事情。“我觉得有些事你可能需要知道,比如……”他咽了咽口水,艰难地说道,“现在是一九九八年。”


这个信息并没有引起意料之中的震惊。邓布利多只是有些茫然地看着他,重复:“一九九八年?”

看上去很无辜。

哈利以为他被巨大的时间差吓得一时转不过弯来,连忙说:“对不起,我——”

“所以一九九八有什么问题吗?”邓布利多说。哈利张大了嘴。

他居然连自己身处的年代都忘记了——也是,他连自己是邓布利多都忘记了。

他把嘴巴闭上,忧郁地回答:“没什么。我想你很快就会习惯的,教授。”

你应该感谢梅林。哈利对自己说。忘记了自己、他人和周围的一切——这简直与婴儿没什么区别。那么:感谢邓布利多能够与人正常沟通,而不是一个哇哇大哭的婴儿。他可应付不来一个婴儿邓布利多。

“教授?”邓布利多重复。

哈利发愣了一瞬,然后对上了他的视线。

“是啊,”他喃喃道,“你曾经是我的教授。”

“但我现在不是了,”邓布利多说,皱着眉头,似乎不喜欢这个称呼。“也许你可以叫我阿不思。”

“呃,不。”哈利说,同时意识到假如面前是真的阿不思·邓布利多,他断然不敢如此放肆地拒绝他。他在心里默默地嘲笑了一下自己。“我想叫你帕西瓦尔,帕西瓦尔·伍尔弗里克,可以吗?”

“我不介意,”帕西瓦尔说,“但是为什么?”

因为阿不思·邓布利多已经死了。”哈利说。


帕西瓦尔的眼睛微微睁大了。“。”他说,语气轻柔下来。阳光无声地错开了一个角度,从窗外跃进室内,在帕西瓦尔身后拉起薄薄的帘,映得他的发丝莹莹地闪烁着光。“我很抱歉。”

我很抱歉”。哈利苦笑着心想。这句话应该由我来说。当我说出“阿不思·邓布利多已经死了”的那一刻,我已经觉得抱歉

这句话里包含着多少无意识的埋怨,也许他自己都不清楚。

“你不需要道歉。不是你造成的。”哈利收起魔杖,忍着腿上的酸麻慢慢站了起来,并向帕西瓦尔伸出手。借力站起来的帕西瓦尔在屋内踱了一圈,又透过窗帘往外面破旧脏污的街道望去。

他的眼神锐利而专注,哈利默默看着他的侧影。不是你造成的。这话似乎有些不对,因为那场死亡是邓布利多授意的,是一场在他眼前上演的残酷表演,邓布利多当然对哈利目睹的这份死亡有责任。但毕竟,帕西瓦尔不是邓布利多。

……真的不是吗?……

“……房间吗?”

“什么?”哈利猛地从思绪里回过神。

“这里有可以分给我的房间吗?我感觉有点累,想休息一下。”帕西瓦尔说,打了个哈欠。

“啊,有很多空房间。”哈利说。不知道怎么,话音刚落,他也感到一阵潮水般的疲惫冲刷过身体,跟着打起了哈欠,就像要把体内的浪潮排出去似的。

他眨眨眼睛,透过眼泪看见帕西瓦尔关心地看着他。“你感觉还好吗?”

那道眼神让哈利打了个激灵。他心想:他看出了这件事与我有关。

聪慧如邓布利多,即使没有记忆,也终有一天会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。

对此,哈利实在称不上期待。

“啊,没有问题,只是有点累。”他回答。


他安顿好帕西瓦尔,然后慢慢走回自己的房间。他本以为混乱的思绪会纠缠着他、使他难以入眠,但没想到几乎在脑袋碰到枕头的一瞬间,他就沉入了梦境——


“你的意思是,未来没有任何就业意向?”

“暂时没有。”哈利纠正道。

米勒娃·麦格透过镜片,抿着嘴唇,严肃地审视着他。

“波特先生,你愿意告诉我这么做的理由吗?”

哈利抬头看着墙上的校长画像,他们都在沉睡,包括邓布利多。

他沉默了一会儿。“我想拥有自己的生活。”他回答。

麦格有一瞬间的动容,随后皱起眉头。“据我了解,战后事宜的确让你很忙。”她放缓了声音,这突然的体贴让哈利感到惊奇。“但进入新的生活,不正是摆脱这些的最好方法吗?”

“我更想在家里住一阵子,”哈利油盐不进,望着她说,“什么也不干。”

麦格张了张嘴,不知道如何回复。

哈利趁机转移了话题:“教授,邓布利多的……留下的东西呢?”

“都在霍格沃茨,已经分类保管了。”麦格回答,呼出一口气,因他的顾左右而言他感到恼火。

“我可以……”哈利轻声说,“我可以……领走它们……算了,当我没说,教授。”

因为他知道,它们对他来说,除了纪念,别无用处。

“这曾经是他的私物,现在是学校的公物,没有他的遗嘱是完全不可能的,波特。”麦格对他的意图震惊又惊讶。

“我知道,”哈利嘟囔道,“当我没说。”

麦格久久地凝视着他。“哈利。”她终于轻声说道,“我知道邓布利多对你……非常关心。”她停顿了一下。“我想他并不希望看到你——”

“白痴。”一个声音冷冷地说。哈利抬头,发现是斯内普从画框后面走出来,黑色的袍子飘在身后,很快又消失在画的另一边。

麦格和哈利相望无言,不知道斯内普辱骂的到底是谁……


……他看见了没有形体的东西。

这东西把格里莫广场12号的窗户震得咔咔作响,如一阵大风,掀得破旧的窗帘翻飞挣扎,融化了他双腿之下的地板,让他一阵眩晕,心中生出退却之意。

哈利想:这是不是一个错误呢?如果我的选择带来的是更坏的结果呢?

他微微挪动了一下膝盖。长久的跪姿让他疲倦。

时间会凝固——他不是第一次有这种感受了。下一秒极速降临时,巨大撞击力将上一秒的世界碾得四下飞溅,蒙住人的口鼻,把整个身体从头开始吞进去,成为它的一部分。此刻他身在其中,一切都融为一体、不分你我。他看见了时间的运动,这份运动被无限拉长,变成一条胶片,近乎停滞;它像镜子一样,让他看见即将发生的碎裂和爆破,以及此时的自己。

即使正在眼前发生,也没有任何阻止的可能。这是世界的原貌,万物的真理。

面前的金色飞贼已经不再是原本的样子。哈利眨了眨干涩的眼睛。那是一朵金色的光晕,在空中不停地膨胀和旋转。金黄的丝线勾连起了屋子里的灰尘,在满屋的波浪中,它仿佛一团存留在旋风中心的、兀自安静的星云。

他紧紧握着魔杖,等待着尚未到来的那个时刻。他的胸口和胳膊发烫。他的头发和衣服也在流动,牵动他皮肤的感受。光芒一簇一簇地探出,不断延展,像河流从源头涌来,铺散在地上。接着,它们又自发地汇聚,越来越近,形成了某种形状。

哈利不由自主地屏住呼吸。他渐渐觉得眼前的结果并非原先预想的那样。他密切地观察着这个物体的模样,看见它的一端冒出可疑的红褐色,而不是期待中的白色……

等到光芒逐渐转暗,凝聚成固定的、有重量的实体,他终究看清了自己的行为的结果:红褐色的长发,下巴上有淡淡的胡须,闭着眼睛,安静地躺在格里莫广场12号的地板上,仿佛正在沉睡——

年轻时的阿不思·邓布利多。


哈利猛地惊醒过来。黑暗之中,他头晕目眩,心跳敲打如鼓。

他掀开被子,踉跄着蹬上鞋子,往门外走去。不知道是不是尚未睡醒的缘故,他左脚绊右脚了好几次,最终跌跌撞撞地来到了帕西瓦尔的房门前。

夜色静静地站立。

他走进房间,远远地看见黑暗之中平静起伏的身体。

确认了帕西瓦尔并不是一个梦,哈利安静地退了出去。



Tbc.

后续:2 

评论(7)

热度(260)
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